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当代河南教育发展报告》新书发布会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1-12-27

12月25日上午,《当代河南教育发展报告》在我校举行新书发布会。会议由河南省教育厅原巡视员、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任锋同志主持,该书主编、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我校民办教育研究院院长、董事长胡大白教授作发布报告。校党委书记贾正国,河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皇甫小雷,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新年;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原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立,我校民办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建庄,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执行董事王新奇,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培训工委理事长、郑州晨钟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朱玉峰等出席了发布会。

河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韩冰向会议的召开发来贺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通过网络视频参加会议。该书主创人员和河南省民办教育方面的研究人员80多人出席了发布会。

《当代河南教育发展报告》,全书203万字,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20年12月出版。全书立足当代河南教育发展,从民办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和幼儿教育等方面独立成卷。研创人员历时3年,深入河南省档案馆和区县档案馆查阅资料,用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一手资料,对当代河南教育70年的发展进行了回溯性研究,反映了河南教育发展轨迹,总结了当代河南教育的成就、经验,全方位展示了河南教育的特色及河南教育事业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胡大白教授作了题为《砥砺前行七十载 勠力奋进新时代》的发布报告。胡大白在报告中说:7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从扫除文盲、普及义务教育到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从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河南从文盲大省一步步发展到人力资源大省,人民群众受教育程度显著提升,完成了从遍地文盲到教育普及的沧桑巨变。70年来,促进教育公平是当代河南教育发展的主旋律。“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正在一步步实现。

70年历经几番挫折,从恢复高考到“科教兴豫”“人才强省”,河南高等教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所高等学校发展为多元化、大众化的高等教育体系,满足了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需求,实现了高等教育从“独木桥”到“大众化”的跨越。

70年来河南职业教育不断发展壮大,职业教育制度不断完善,办学力量日趋多元化,办学质量不断提高,教育的服务社会职能不断扩大。

70年来河南教育工作者扎根河南办教育,民办教育一步步走在全国前列。改革开放以来河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原有教育体系基础上增加了民办本科教育层次的省份,逐步形成了办学形式多样化的办学态势,形成了规模大、质量高的鲜明特色。

胡大白教授认为,当代河南教育发展的70年,是在党的领导下发生巨大变化的70年,是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艰苦奋斗、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70年,是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70年。河南教育7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一部分载入史册。走进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踏上新征程,河南教育将为中国教育的发展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