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我校荣获2021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多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

信息来源: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2-01-04

近期,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了2021 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我校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河南省食药两用植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河南大学和河南农业大学申报的课题“药用植物在肠道菌群、致病菌调控与质量控制应用”荣获一等奖,该课题是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河南省食药两用植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直属党支部党小组组长陈林团队在药用植物活性成分挖掘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继2018年和2019年分别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工业废料黑莓籽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和一等奖(“谱效关系”结合“敲除技术”快速确定功效成分及功能产品开发)以来,再次摘此殊荣。

undefined

“药用植物在肠道菌群、致病菌调控与质量控制应用”是河南省食药两用植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林团队在药用植物活性成分挖掘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自2020年中心获批建设以来,秉承联合、开放、创新理念,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该课题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的内容:(1)在调节肠道菌群方面的研究:以药用植物多糖为主要研究对象,分析对机体肠道菌群丰度、多样性和菌种的影响,进而发挥调节机体免疫、缓解肠道便秘、降血糖、降血脂等活性的作用机制;(2)在抑制病原菌方面的研究:从药用植物中识别出抑制食源性致病菌和植物源病原菌的活性成分,并探索其作用机理;(3)在基于致病菌的质量控制方面研究:针对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单增李斯特菌等食源性致病菌,开发基于对应毒力基因的快速、精准检测方法。(4)植物内生菌对药用植物活性成分的合成,以药用植物内生菌为研究对象,研究活性化合物的合成和提取方法。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是中国商业领域最权威的科技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推动商业行业科技进步。

另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表彰河南省第五届自然科学学术奖的决定》(豫人社发〔 2021〕37号),经组织申报、单位初评和提名推荐、资格审查、评委会线上阅评和线下会评等程序,我校获得河南省第五届自然科学学术奖论文奖11项,其中纳米功能材料研究所占8项,同时,我校也是河南省唯一一家获有此奖项的民办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