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省高校思政课“大听课”“大调研”第十七调研组到我校开展听课调研活动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2-11-30

根据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的通知》安排,11月25日,由河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国峰担任组长,河南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朝辉、河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书焕、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珺倩为成员的第十七调研组采取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我校思政课建设座谈会。副校长于向东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军胜,教务科研处长李高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振国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韩树栋主持。


在听课环节,调研组从学校提供的11月21日课程表中随机抽取了我校思政课教师任东方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和夏玉杰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并进行线上听课。

在座谈交流环节,于向东说,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特别是针对本学期新开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学校多次召开任务部署会,指导成立课程教研室,制订教学计划安排,董事长亲自出席集体备课会,确保了新课程按时、足量开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振国院长从环境与机制、班子与结构、新课程开设、教学与改革、科研与学科、问题与思考六个方面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政课建设情况。随后,思政课教师张海丽、任东方、刘丹凤、曹自立针对思政课教育教学具体情况及体会感悟、意见建议进行了发言交流。

调研组在听取汇报及教师发言后,对随机抽取的两位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反馈并对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交流。姜国峰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并代表调研组对夏玉杰老师授课情况进行反馈。姜国峰认为,夏玉杰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精神饱满,有激情,有亲和力,教学设计丰富,语言优美,教学过程完整,教学环节紧凑,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比较明显的时代气息,同时,也对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王朝辉代表调研组对任东方老师的授课进行反馈。王朝辉副院长认为,任东方老师语言自然亲切,表达流畅,富有感染力,运用规定课件,思路比较清晰,互动得体,课堂节奏把握比较好,同时,也提出了中肯建议和意见。调研组专家还就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与王振国院长、李高申处长、任东方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姜国峰代表调研组对我校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总结点评。他认为,学校对思政课建设高度重视,注重顶层设计,真正做到了按照第一学院、第一学科、第一课程,重点学院、重点学科、重点课程来抓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作为,思政课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对“1+5”教学模式、开辟校外实践教学平台、党员教师理直气壮亮身份、时时刻刻做表率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和好评。思政课教师认真钻研,苦练内功,老教师传帮带带得好,新教师接力棒接得好。姜国峰最后提出三点努力方向。一要进一步吃透、领会、落实省教育厅《关于上好高校思政课的指导意见》,用好教育厅组织编写的《教学要点》及参考资料,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二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三进”和研究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感性认知到理论认同到天性使然。三要各高校之间、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思政课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加强交流沟通,共同进步提升。

于向东代表学校感谢调研组专家的辛勤劳动和精心指导。于向东说,调研组四位专家对学校的思政课建设特别是新课程教育教学给予了肯定,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也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好做法和经验,我们要很好学习和借鉴,积极融入到思政课建设之中。学校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思政课吸引力和感染力,使思政课更好地发挥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