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吹响“疫”支青春集结号|一起来看医学院学子的抗疫行动

信息来源:医学院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2-01-13

面对紧张严峻的防控形势,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身穿白色铠甲,脚踏白色雪地,肩扛防疫责任,践行医者使命。飞雪飘飘,寒冬已至,河南多地积极应战,刚刚返乡回家的大学生们还没有享受片刻的假期生活就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新的战斗中去。如果说青春有颜色,那一定是志愿红。

吹响“疫”支青春集结号|坚守一线,守护万家

我校医学院19级临床医学专业三班的韩梦豪同学,作为优秀团员同时也是一名校卫队成员,积极主动响应村委会号召,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1月7日,韩梦豪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自1月8号开始,韩梦豪在韩板城村村口站岗值班,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对于重点疫区的人员进行劝返。“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和通行证” “您好,请扫一下二维码,让我们看下您的近14天行程”……这些重复的话语韩梦豪每天都不厌其烦的表达着,正是这一份亲切与耐心,得到了大家的理解与配合。韩梦豪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受到村民一致好评。韩梦豪说:“作为一名医学生,虽然现在我不能像医护人员在前线治病救人,但我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疫情防控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防疫工作还没有结束,韩梦豪依旧在防疫一线,守望万家灯火,保障百姓安康。伟大抗疫精神是不畏艰险战“疫”到底的强大动力,更是无惧风浪、砥砺前行的坚实支撑。

吹响“疫”支青春集结号|抗疫有我,不负青春

年末疫情再起,20级临床医学专科一班张梦坤义无反顾的再一次的参加到了防控疫情志愿者的队伍中去。这次疫情来势汹汹,不容小觑,防控工作更是大意不得。

在村委会的领导下和各位大学生志愿者努力下,张梦坤不断进步,完成各项工作。如前期的全国的房屋排查,到现在的疫情防控,绝对大多数群众也特别配合。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参与防疫,相信未来一定美好。

张梦坤说:“在抗疫的过程中,人们都带上口罩,对自己的安全更加重视,对国家的事情也更加关注,对于我们的询问,也是知无不言,十分配合,使得我们的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在工作中,我们严格要求,身上这件小红马甲轻达几克,但我们的肩上的责任却重达万吨。在防疫过程中,有捐钱的、有捐物资的,大家团结一心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使得我们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的信念,作为新时代的青春力量,我们也将通过我们的努力来强大自身,强大祖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吹响“疫”支青春集结号|在抗疫中成长,在磨砺中奋楫

孔佳静,中共党员,21级护理专升本一班的组织委员兼文体委员。她在微博热搜上看到洛阳市新安县出现了1例阳性。孔佳静家在焦作市孟州市,但实际上孔佳静家所居住村中居民都是新安县人。由于当时建小浪底水库,村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洛阳市新安县搬迁到焦作市孟州市,因此每个家庭都有亲戚朋友在新安县,好多村民近期都去过新安县。新安县疫情消息一出,上级立即要求村委会组织村民全员核酸。

孔佳静回到家后,积极联系村委会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者,并和2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组成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听从村干部指挥,带上袖套、带好口罩,迅速投入工作。在志愿工作中,孔佳静主要负责核酸检测前期工作准备,帮助村民在手机上申请核酸检测生成二维码、帮助没有手机的老年人在自己的手机上生成二维码截图并打印,确保挨家挨户的二维码都准备好,方便检测当天顺利进行,并在核酸检测当天协助医务人员扫码登记检测。

截止目前,孔佳静已参与12月31日、1月4日、1月7日三轮核酸检测工作中。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反复爆发的疫情斗争中,孔佳静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抗击疫情的特殊环境中磨砺成长,力所能及的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也是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

吹响“疫”支青春集结号|战疫前线,义不容辞

伴着冬日寒雪,疫情的警钟再次拉响。随着郑州市出现的两例无症状感染者,中牟县进入了紧急防疫状态,连夜展开了全员核酸检测。

我校医学院2020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高战凯同学,身为医学生的他闻声后,便马不停蹄的加入了核酸检测队伍之中。寒冬里,他脱去厚厚的棉袄,穿上洁白防护服,主要负责将检测标本放入试管中。他们奋战五个小时完成了绿博六号小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并在一月六号到一月九号共计完成了三次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高战凯面对紧急情况能够迎难而上,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青春力量,充分体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张宁,我校医学院2020级医学影像技术班学生,在家乡积极报名参加了王楼镇政府大学生志愿者活动,负责对返乡人员进行信息核查,核查内容包括外出和返乡的地点和时间,是否做过核酸检测,并告知注意自觉隔离和自我防护。张宁表示,此次活动中人们都很配合,偶尔有不配合的我们会换一种方式与他们沟通,平复一下返乡人员的心情,最终也很好的完成了工作。同时,在此次活动中张宁也获益良多,她认识到了正确的沟通交流方式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参加本次活动也更有利于提升自身价值,让她更坚定了为他人服务的决心。

我校医学院20级医学影像技术刘潮同学,作为班级体育委员、系校卫队干部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在疫情再度袭来之际,毅然决然在此时扛起责任与担当,联系当地范营乡中心卫生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积极报名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

作为一名医学生,他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1月4日至今,刘潮同学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卡点,在刺骨的寒风中,他主要负责帮助老人登记人员信息,查看年轻人的进出的行程码健康码,认真配合防疫人员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收到组织的号召,刘潮同学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他说:“请党放心,这场疫情攻坚战我们一定会赢,因为不仅有无数共产党员还有我们新时代青年冲锋中前!山河必定无恙,疫情终将逝去!”

医学院2019级生物信息学班的刘雅歌,在疫情防控中,她踊跃报名参加家乡志愿者活动,在新乡市封丘县王村乡盛水源村负责每周一在村口值班。值班期间负责在村口登记进出村庄的人员信息,以及检查进出人员健康码和行程码,为家乡战疫工作贡献力量。

王苗苗,我校医学院2021级医学影像技术二班学生。1月4日,疫情再次爆发,作为一名医学生,她深知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此次疫情贡献力量。所以她在返乡的当日,立即向当地行政村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在工作当中,她不畏寒冬风雨,无论何时都谨记自己的工作,她帮助当地人员采集核酸检测工作,组织工作纪律。在交通路上检查是否有外地车辆驶入,特别是从高峰险地区返乡人员。向老年人告知目前我国疫情情况和案例,为老年人普及防疫知识。王苗苗表示,此次志愿服务工作对她的影响很大,不仅让她近一步了解了防疫工作而且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同时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吹响“疫”支青春集结号|闻令而动,青春向党

我校医学院19级临床医学专业一班的金正阳同学,作为班级团支书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在疫情再度袭来之际,闻令而动,联系当地共青团志愿者服务中心,积极报名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加入大学生星火联盟组织。

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前提下,金正阳同学根据工作需要,配合工作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值班点值班,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信息、查验行程码健康码等,同时,向群众积极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前来办事的群众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日常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等疫情防控知识,在基层防疫一线发出了青年好声音。

金正阳同学表示,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推进疫苗接种,都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这是一件关乎每个人健康的大事,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和中共党员,肩负起党员使命,为党和祖国贡献一份力量。同时,通过参与活动也体会到基层工作者的不易,金正阳表示会继续做好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以青春和热血,守护家乡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彰显出青年志愿者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