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热议二十大系列九 ||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2-11-08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黄河科技学院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按照校党委的部署,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决心为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再做新贡献。近日,黄河科技学院社科联组织部分专家学者和社科工作者,结合学校和各自工作实际,以笔谈形式,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初步认识,与大家一起交流心得体会,也与大家在奋进新征程中共勉。

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黄河科技学院社科联主席 于向东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宣传阐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强大合力。党的二十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最新概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发展。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意义,需要我们结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去深入学习,加深理解,自觉运用这一思想指导我们从事的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联系各方面、各单位力量,形成发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强大合力。

二是要适应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努力为哲学社会科学现代化做贡献。中国式现代化,必然要求哲学社会科学适应现代化,走向现代化。我们应该通过各自的努力,为哲学社会科学现代化贡献绵薄之力,为学校文科建设、社科工作的新发展增砖添瓦。

三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加强党建和思政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把伟大建党精神与河南的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别山精神、二七精神结合起来,与黄科院精神结合起来,突出地方和学校特色,更加卓有成效地开展党建和思政教育研究工作。

四是按照两个结合的要求,努力探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学校哲学社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我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服务河南和郑州地方发展方面、在民办高等教育研究、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和历史与文化研究方面有较好基础,乘党的二十大东风,将持续增强理论与文化、历史自信与自觉,再创新的辉煌。

黄河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黄河科技学院社科联常务副主席 王军胜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底蕴深厚、清醒自信、令人振奋。黄河科技学院全校师生和黄河科技学院社科联认真学习贯彻大会报告,通过多种形式迅速开展学习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聚奋进力量,不断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学校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精心组织安排集中宣讲,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掀起全校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我们将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用学习提高认识坚定信念,用工作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校的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者要立足哲学社会科学职能、平台和资源优势,建言献策,努力在学术引领、理论创新等方面贡献社科力量。要坚持哲学社会科学与时代同步伐,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应该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立足中国、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推出更有分量的学术成果和精品力作。在高校,我们还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我们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师生作出表率;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黄河科技学院教务科研处处长、黄河科技学院社科联副主席 李高申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我们提供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升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其指导推动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是教学和学术研究的源头活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教学科研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严谨治学,立德树人,大胆探索,不断攻关学术难题,合力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以更加自觉的历史主动性担当作为,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干事创业。持续深化科研创新机制改革,优化科研创新资源配置,强化高层次科研团队和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助力我校科学研究工作再获佳绩。

三是深刻认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推动我校教科研水平持续提升。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提供环境和服务保障。着眼学术前沿,关注国家重大理论和焦点问题,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健全研究性教学体系,形成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文化生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和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奋力谱写学校建设一流创新型大学新篇章。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工委副主任、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党建工委主任、黄河科技学院民办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河科技学院社科联副主席 王建庄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二十大报告中出现的高频词。

实现高质量发展,给河南民办教育明确了发展目标。从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打开民办教育发展之门开始,40年间,当代河南民办教育实现了快速发展,在校生规模从1982年的空白发展到2021年的686.99万人,位居全国第二。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我们的发展适应了时代的需求,我们的事业就进步,反之则退步。

近几年国家对民办教育的规范力度不断加大,一些学校(机构)受到一定影响,但是整体上全省民办教育仍然在发展,只是由量的增长转向了质的提升。面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新任务,我们要把自己的发展置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要认真思考在人类社会这个大的系统中,我们的坐标在哪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的位置在哪里。在全党、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如何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措施、方法在哪里。我们也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河南民办教育的实际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到民办教育发展的实际之中,用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中国化理论指导我们的实践,找到适合河南民办教育在新时代健康、科学发展的方法和措施。在提高认识、练好内功的同时,站在更高的方位审视教育,更加努力的关注并投身教育的生态建设,打造、涵养、保护教育的绿水青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找准位置,明确职责,真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我们的社会责任。

台湾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河科技学院社科联副主席 樊洛平

反对“文学台独”,促进祖国统一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的三次论述,科学地规划了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行动纲领。当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讲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的时候,人民大会堂内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党的二十大通过的新党章,第一次明确表述“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提到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的高度,这正是党心民意的热烈表达。党的二十大有关论述,是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也为涉台文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事实上,反对“台独”分裂行径,不仅针对“政治台独”、“法理台独”,也包括“文学台独”。“文学台独”作为台湾文学中的“台独论”,早在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开始出现在台湾的文化界、文学界,并随后来民进党执政的“政治台独”势力不断扩张,充当了分离主义的文化先锋。

如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的多次表述和强调,抓住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的关键,有力彰显了我们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身为关注和从事台湾文学研究的教师,认真学习和贯彻二十大涉台论述的精神,旗帜鲜明地反对“文学台独”,在学术研究中坚持正本清源、还原台湾文学史事实的发掘和探讨,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坚持反“独”促统的立场,无疑是一种义不容辞的时代使命与历史责任。

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于善甫

 

 

持续做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学习与研究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代化百年奋斗目标催人奋进!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立足河南实践,围绕现代化建设完成了《中原再出发》《锚定“两个确保”建设出彩中原》《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河南“路线图”清晰已有行动》等理论成果,二十大报告为研究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指明了研究方向,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为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的探索作出了重要贡献。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二是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历程。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史,是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从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提出 “四个现代化”的初步构想,到1960年春毛泽东完整提出 “四个现代化”目标;从1979年邓小平提出 “中国式的现代化”,到党的十二大报告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党的十五大提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三步走”战略,到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从党的十七大强调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到党的十九大明确到本世纪中叶现代化进程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再到党的二十大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产党人关于现代化的探索从来没有停止过。

黄河科技学院民办教育研究院政策与发展环境研究所所长、黄河科技学院社科联副秘书长王道勋

 

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民办教育新的表述值得高度关注。引导规范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办教育政策的主要着力点。

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民办教育政策不断演进。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支持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二十大报告的关键词表述叠加了十八大和十九大的内容,但去掉了“鼓励”和“支持”,而且不再提“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改为“民办教育发展”。

我国民办教育政策经历了从重社会需要到个人需求再到国家需要,重外延发展到内涵建设,以及重规模扩张到质量保障的变迁。现在进入新发展阶段,民办教育政策也作出相应的调整,从“支持”转向“规范”,从鼓励“增量”转向优化“存量”。这一政策导向体现了维护国家教育主权、回归教育公益性、强化外部监督与评估、促进和维护教育公平。

正确解读这个政策导向,研判今后民办教育发展趋势,从而恰当应对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值得每一位民办教育人深思。总体上看,规范和发展将会为民办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也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黄河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助理、黄河科技学院社科联副秘书长 杨刚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办高校发展的新目标任务、行动自觉和内在追求。

立足新时代,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我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激发活力,鼓足干劲,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应用技术大学。

一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强党对民办高校的领导,清醒把握民办教育发展新形势,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规范办学和治校行为,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二是以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作为根本出发点,持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向纵深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培养高质量应用型创新人才。要立足落实承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突出产业导向和应用导向,探索建立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高质量应用型创新人才。

三是始终把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快专业集群建设,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新型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四是坚持聚焦地方创新发展需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强科研创新平台,全面提升支撑申硕的科研创新能力。围绕省级重点学科、一流专业,打造高层次的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的科研团队,促进横向和科技成果转化,打造高层次科研项目和成果,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势科学与信息动力学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黄河科技学院社科联副秘书长 周丽华

 

察势者智 驭势者赢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探索和创造出来的,它植根于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深厚土壤,能激发中华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与传统文化的互动正是积势蓄势谋势成势的过程。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根基还在于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解答人类总体性危机、发展形势的基本提示,是中国式现代化超越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基本逻辑之一。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彰显,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正是对传统文化理念的继承、发展,对于我们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具有方向性引领。

势科学是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结合的桥梁。身处变动不居的时代环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无论是谋划改革还是推动发展,都离不开对“势”这一客观规律的认知与把握。势科学理论以传统文化的“势”为核心,又结合西方学术体系中的“势”“信息熵”概念等,在揭示势的本质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势增原理。这些基本原理能够揭示中国现代化建设道路中的积厚成势、蓄势待发、谋势而动的理论与行动逻辑,对于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都有独特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