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我校举办黄河历史图片展 黄河古籍展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19日,我校在艺术中心举办了黄河历史图片展、黄河古籍展。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新年,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军等特邀嘉宾在校领导胡大白、杨雪梅、贾正国等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是增强文化自信自立自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必然要求。

据悉,此次“黄河历史图片展”和“黄河古籍展”,旨在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古籍图书,重视文化传承,更好地弘扬中华文化。

此次黄河历史照片展所展出的珍贵历史图片,由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收藏家秦凌杰先生提供,涵盖国际国内知名摄影师、学者、新闻记者从19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中期,在我国境内黄河流域拍摄的景观、人物、历史事件和环境风貌等200余张照片。很多照片从国外博物馆收藏得到,此次是首次公开展出,弥足珍贵。

“惟殷先人,有册有典”。古籍文献是中华文化一脉相传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文化和历史得以传承发展的最重要见证。本次“黄河古籍展”,展出了由收藏家范世锋先生提供的古籍缮本200余册,内容涉及明清以来与黄河相关的地理文化典籍、图集、以及黄河治沙论疏治水专著等。

参观结束后,来自北京的一位女嘉宾告诉记者,这次图片展将黄河的渊源展示的非常全面,让大家对黄河流域的各个方面有了一个系统的了解。通过这些珍贵的图片,大家能够近距离感受到悠远厚重的黄河文化,聆听黄河和河南交错辉映的历史回响……,对饱经沧桑的黄河由历史上肆虐为患的害河变为造福人民的利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黄河博物馆原馆长王建平说,从这些珍贵的图片中能感受到老一辈治黄人的精神与意志。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取得巨大成就,千里黄泛区从饥荒连年、“一杯河水半杯沙”的贫瘠之地,变成全国现代农业的示范区。中华大地上一代代居民千百年来繁衍生息的河流,不仅是大自然的美好馈赠,也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艺体学部学生李家文在参观了图片展后,激动的说:“滔滔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今天有幸看到如此珍贵丰富的黄河历史图片和黄河古籍的资料,让我对黄河流域的景观、人物、历史事件和环境风貌都有了非常直观和深刻的了解,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今后,我将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够融入到幸福黄河的建设伟业中去,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科技治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