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聚焦·胡大白董事长教育实践研讨 ||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说”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3-05-23

编者按:5月19日,我校隆重举办《黄河之水》新书发布会暨胡大白教育实践研讨会。来自教育、文化、出版、传媒等各界著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共同见证《黄河之水》的正式发布,并对胡大白董事长的教育实践展开研讨。

39年来,胡大白教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大学。她的教育实践影响和激励了无数人关注、支持、投身民办教育,被誉为中国当代民办教育的拓荒者、领跑者,先后获评首届中国当代教育名家、中国好校长、中国十大女杰、世界大学女校长终身荣誉奖等荣誉称号,在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史上书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黄河之水》深刻描绘了胡大白教授胸怀国之大者、投身教育事业的卓越风采,生动展现了黄科院人筚路蓝缕、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淬炼铸就了黄科院人砥砺奋进的精神宝库、再谱新篇的动力源泉。同时,此次新书发布会暨胡大白教育实践研讨会的举行,既是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喜迎建校四十周年校庆的第一份献礼。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大力弘扬“开拓拼搏实干奉献”的黄科院精神,凝心聚力,重整行装,在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科技大学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

39年来,黄河科技学院在胡大白先生的带领下,筚路蓝缕、历尽艰辛、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克服无数个艰难险阻,创造了民办教育史上一个个第一,成为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在我国民办教育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深刻阐明了一条大河波浪宽、中华文明要复兴、黄河文明要振兴这一道理。

胡大白先生的办学理念凸显了为国为民的深厚情怀,办学之初,胡大白先生就以忧国忧民、爱国爱民、振兴中华为己任,制定了“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提出“办教育就是对国家、人民负责,为社会培养人才”。

在办学实践中,推动制定学校的发展规划,紧根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时时调整专业设置,打造办学特色,立足培养的人才与国家的需要更加贴全。这些都是她为国为民情怀的具体体现。

胡大白先生的教育实践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鲜明特色。黄河科技学院坚持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愿景,创建了以党建为核心、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三全育人模式和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坚持按照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尊重学生差异化发展,从就业、创业、升学等方面给予科学指导,为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和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与发展空间。

胡大白先生始终坚守教育家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忠诚于党 奉献教育事业”的责任担当。在她的倡议和带动下,学校免费举办下岗工人、大学生村官、创新创业等培训,建成了智慧馆、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非盈利的三级综合医院等,充分发挥了育人与社会服务的功能。

她还重视民办教育理论研究,成立河南民办教育研究院,研创中国民办教育通史,当代河南教育发展报告、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等,填补了我国教育史学领域缺乏全面系统的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史专著的空白。

她关心、关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推动黄河科技学院率先成立了高校社科联,并筹备成立中原学研究院,对河南社科事业以莫大的支持和帮助。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以其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地民族品格,也铸就了先生的人格。正是九曲十八弯的黄河水滋养了胡大白先生绚丽多彩的人生,造就了她如滔滔河水一般的优秀品质。正如黄河水奔腾万里、奔流不息一样,她以远大的理想为指引一直行进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正如黄河水蜿蜒曲折而永不停歇一样,她虽历经磨难,却一直保持着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她以宽广博大的胸怀带领黄河科技学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树立起了民办教育的榜样和标杆。正如《黄河之水》这本书的名字一样,胡大白先生以她如水般的柔情、温情、热情和豪情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佳话,创造了民办教育的典范。

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就会有无穷的力量。回首过往,胡大白先生把自己的青春、把自己最好的年华,把自己的勤劳、拼搏和奋斗都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奉献给了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让我们对胡大白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祝愿恩师幸福康健、平安顺遂!祝黄河科技学院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