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我校召开2024年度学生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学生中心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4-04-08

4月7日,我校2024年度学生工作会议在学校艺术中心召开,主持学校行政工作的副校长杨保成、学生中心主任张丕万出席会议。学生中心、教育教学中心等职能部门,以及各教学单位分党委书记、副书记、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科教中心主任、党政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中心常务副主任陆竹棠主持。

杨保成结合国内外学生工作的发展历程,指出学生工作的核心是促进学生发展,并对近阶段学生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成效予以肯定。我校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都进行了很多探索并初见成效,在新的形势下,在服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需要对“学生工作”的内涵予以重塑和再思考,还需进一步协同发力,同向同行。当前,高质量学生工作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高质量学生工作供给有待进一步丰富,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有待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学生工作的推进,要立足国情、社情、校情和学生实际,聚焦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注重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注重学生终身发展、职业发展去思考去谋划。一是要心怀热爱,深化改革创新,把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转化为改革创新的动力,积极在构建新型师生关系、构建高质量学工体系、推动管理服务和制度创新等方面谋划作为;二是要把准方向,坚持多元融合,强调系统思维,要站位国家与社会的需要,站位学生发展的需要看工作,跳出学工看学工,主动融入人才培养链和办学治校大局,做到心中有大局、心中有方向;三是要研究规律,持续完善体系,强调发展思维,要研究学生,重视学生个性差异,满足发展所需、尊重规律、促进全面发展;四是要突出效能,聚焦精准供给,突出质量标准,抓住主干要点,打造学工“新质生产力”;五是要夯实根基,确保发展保障,打造环境、队伍、服务、体系、机制、平台等各类保障。

张丕万简要回顾了2023年的工作,就2024年学生工作进行部署,并对重点推进的工作进行了着重讲解与说明。一是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提升学工队伍服务力;二是要以生涯规划教育为切入,增强思政工作引领力;三是要以创新管理服务为基础,夯实学生成长保障力;四是要以拓展服务平台为载体,增强服务学生有效力;五是要以建设五项体系为路径,提升服务学生贡献力。

会上,学校对2023年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七个教学单位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职业能力提升、家校共育、一站式社区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