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聚焦·胡大白董事长教育实践研讨 || 《黄河之水》作者刘标玖“说”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3-06-03

作为《黄河之水》的作者,此时此刻,我最想表达的,还是感激之情。

首先要感谢胡大白教授。她不仅为中国的民办教育创造了一个奇迹,也为我提供了一个曲折生动、感人至深的创业故事,并抽出大量的时间为我倾情讲述。我作为一个军旅作家,有机会走近中国民办教育最重要的代表性人物,走进新中国最早、最大、最有活力的民办高等院校,并书写黄河科技学院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到非常荣幸。胡大白教授的故事感动了我,不仅在听她讲述时,也在写作过程中,很多段落我是流着泪写出来的,流着泪仰望她的精神世界,并受到感染、鼓舞、激励,从中汲取了写作之外的精神力量。真诚感谢胡大白教授。

我从创作的角度,谈几点写作时的想法。

一、《黄河之水》的书名

看到这个书名,很多读者可能想不到这是一本报告文学,以为是一部小说、一本散文集,甚至学术著作。之所以用这个书名,连副标题也没加,正是考虑让读者拿来当小说读,甚至当学术著作读,更期望读者能怀着好奇的心态打开这本书,并从中读到他感兴趣的一段故事或一些文字。用这个书名,也是为了告诉读者,我写的不是黄河,也不是黄河科技学院,而是水,上善若水的水,而是人,品质如水的人。需要说明的是,这个书名并非远离主人公,更不是故弄玄虚,而是与主人公胡大白有着密切的联系,也与她的精神一脉相通。书中我也写到了,她出生在黄河边,又沿黄河一路西行,黄河水哺育了她;她创办了黄河科技学院,像黄河水一样,哺育众多黄河儿女。每章的导语里,我也写了黄河精神与胡大白精神的相通之处。

二、《黄河之水》的结构

很多读者跟我反馈,一读开头,就感觉有点《平凡的世界》的味道。的确,我借鉴了《平凡的世界》的开头,先烘托了一种氛围,大学的氛围,青春的氛围,平凡的、普通的、女大学生晨练的氛围。但是,我并没有用很多的文字来描述场景,而是很快就开始讲述人物的故事,并从一开始就进入人物的精神世界。

我觉得,胡大白在操场上跑步,在营养不良的情况下还坚持跑步,在没有其他人跑步的情况下还坚持跑五公里,在老师劝阻的情况下还要再跑一圈,这其中蕴含了很重要的精神力量,并从那时开始孕育胡大白精神乃至黄科院精神。

一个人精神上的成长,是在身体成长过程中逐步成长的,是在历经磨炼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于是,我开篇连续写了"在饥饿中成长""在病痛中煎熬""在运动中沉浮",写了胡大白历经磨难和坎坷,经受了饥饿病痛、情感砥砺、烧伤厄难等各种打击,却始终坚韧、顽强,冲破一切艰难险阻,勇往直前……这不仅是为胡大白后来的成功作铺垫,更是为激励读者,激励那些自身条件不太好、生活经历有些曲折甚至坎坷的读者,也能像胡大白一样勇敢面对,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前行。尤其是黄科院的学生,更应该从胡大白精神中汲取精神力量,榜样就在身边,何必舍近求远?至于怎么汲取这种精神力量,我写在了《黄河之水》里,写在了前三章里,尤其是前三节里,读完前三节,应该能有所感触,读完前三章,应该会有所感悟,当然了,认真地读完全书,收获会更大。

有的读者可能也发现了,本书前半部和后半部的语言风格好像有所不同。确实如此,前半部故事性强,更注重细节的刻画,也更体现主人公的精神。后半部是故事的延续与延伸,本来想做成附录,可后面可圈可点的故事也很多,还能更全面地展示人物成就,便呈现了目前的样子,也算是对报告文学写作方法的探索与尝试。

三、《黄河之水》的语言

说实话,在写作之初,我是很有压力的。一则因为胡大白教授本身就是汉语言文学的专家,写作和鉴赏的水平都很高;二则《大白的大学》《发现黄科院基因》都写得很好,担心有重复之嫌。为此,我刻意加强了语言的锤炼,每个字句都反复琢磨,以期准确凝练;加强了细节的刻画,尽量多地触及主人公的内心世界,以期共鸣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