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黄河科技学院:构建“12345”模式 推进民办高校廉洁教育常态长效

信息来源:校纪委、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3-10-11

黄河科技学院创立于1984年,是全国第一所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全国第一个建立党委的民办高校。学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秉持“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办学宗旨,恪守教育报国、教育为民的初心,探索了“12345”廉洁教育模式,教育引导干部师生传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基因,切实做到廉洁办学、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让廉洁之花在黄科院处处绽放,让廉洁文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廉动力”支撑下,学校作风正、人心齐、事业兴,获批全国首批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单位、全国就业50强高校、全国首批创新创业50强高校、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连续四年位居《广州日报》全国应用大学排行榜民办高校第一名,连续六年位居武书连中国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第一名。

学校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创建行动推进会

一、坚持“一个核心”,筑牢思想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黄河科技学院在建校初期就积极寻求建立党的组织,创办人胡大白“十年找党”的故事传为佳话。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了“以党建为核心,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模式。学校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放在首位,恪守“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大学”的愿景和“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理念,并体现在经费分配顺序中,首先是学生,其次是一线教职工,再次是党员干部,最后是校级领导,充分彰显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

学校以党建引领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教育关口前移,把“不想”作为根本,将廉洁教育融入立德树人与办学治校全过程,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形成了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全校干部师生学廉、思廉、崇廉、创廉,以廉立德、以廉立身、以廉立行、以廉立业,形成了人人倡廉、处处讲廉、事事守廉的良好氛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等称号。

二、管好“两支队伍”,传承廉洁基因

一是风清气正的干部队伍。学校发展史就是一部艰苦创业史。学校以30元起家,从自学考试辅导班起步,艰苦创业、滚动发展,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办大学发展之路,曾两次被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商学院写进教学案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称为“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被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赞誉“情怀大、格局大、手笔大、作为大”。学校创办人胡大白身残志坚,克己奉公,艰苦朴素,一件五十多元的衬衣穿了四五年。她一直住在学校给教职工分的家属楼里,家中装修简单、陈设简朴。她以身作则树立廉洁家风,被评为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人、中国当代教育名家、河南省道德模范等,三个子女都是博士,在各自领域为社会服务,女儿杨雪梅获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当选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子杨保成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次子杨保中患神经性耳聋,却以惊人毅力夺得中学生奥林匹克国际数学竞赛金牌,现为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教授,其家庭被评为河南省首批教育世家。她坚持依法治校,率先垂范践行清廉作风,营造清廉校风,在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中形成以德为先、以清为荣、以廉为则、以洁为美的好风尚。学校被授予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二是廉洁自律的教工队伍。学校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价值观,弘扬黄科院人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奉献是黄科院精神的核心和灵魂,建校初期,在从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到拥有校舍的过程中,学校许多干部、老教师几年不拿工资;建设第一栋教学楼的时候,资金缺乏,教职工自发捐钱,建设中,老师学生手搬肩扛,众志成城。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心正身正、言正行正、公平公正的教育生态,引导广大教职工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等。

三、深化“三个融合”,涵养廉洁文化

一是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立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深入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获批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开发校本课程和教材,出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简明读本》等,制定了教学大纲。打造系列课程体系,开设《道德经》等经典阅读课,用厚德养廉、清正自守、公而忘私、光明坦荡等廉洁思想启德润心。

二是融合革命文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甘于奉献、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的清廉作风和红色家风。借助“近水楼台”的地理优势,加强对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二七精神等革命精神的学习、研究、传承和弘扬,将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学实践活动

三是融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将廉洁教育与“时”和“势”相结合,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校园氛围,引导学生弘扬廉洁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四、抓牢“四段教育”,确保无缝衔接

一是入学教育。由创办人胡大白董事长为新生讲述学校艰苦创业史,书记校长同上开学第一课,各院部发挥特色多措并举开展廉洁教育,帮助每名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是普及教育。面向全体大一学生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汲取崇德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传统廉洁文化精华,培养学生的廉洁意识,在学生心中种下廉洁的种子。

三是强化教育。从大二开始,开设廉洁教育课程;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注重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突击队员等加强廉洁教育,让广大学生身边有榜样,前行有力量。

四是就业教育。在专业教育中融入职业道德教育、法治教育,推出毕业生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做好入职准备,抵制各种腐败诱惑,走向社会成为一名廉洁型人才。

学校还自筹经费建成了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智慧教育馆,获批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筹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红色文物展,利用场馆、科技和教育优势,开展廉洁教育、科普教育、校史教育等,免费接待20余万人次,全国200多家单位来校考察交流。

学校不断深化廉洁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廉洁人才,涌现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基层就业典型人物、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河南省最美大学生、河南省创新创业十大标兵等一批优秀学子。“带着瘫痪爸爸上大学”的马永恩,被评为2021年“中国好人”和“出彩河南人”2022感动中原年度人物,被中央文明办推介。学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等。

五、实施“五廉驱动”,打造清廉校园

一是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实现理论铸廉。学校设立专项经费,设置校级专项课题,积极组织申报上级科研课题,培育廉洁教育研究团队,推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出了一批高质量廉洁教育研究成果。2022年,学校2个项目获批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是唯一获批资助的民办高校;批准8个项目为校级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给予经费支持。2023年,学校又有2个项目获批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批准6个项目为校级廉政专题研究重点项目、10个项目为校级一般项目,并给予经费支持。学校在河南省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中荣获一等奖等23项,多次荣获河南省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征集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学校召开党风廉政专题研究项目中期推进暨专家指导会

二是建设廉洁教育课程,实现教育醒廉。开展专题党课,在党课中加强廉洁教育;开设16课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并组织编写校本教材,教育学生以廉洁文化正心修身;开设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组建课程组,在商学部进行试点,并由校纪委书记给学生主讲第一课,推进廉洁教育系统化常态化。

三是推进有效依规管理,实现制度守廉。学校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参与发起成立全国非营利性民办高校联盟,签署《非营利性民办高等学校联盟公约》。建立健全廉洁教育制度体系,印发了黄河科技学院《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读本》《师德师风教育读本》《家风家训教育读本》,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政策等作为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出台了《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等,编制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每季度编发《纪检监察信息》,让干部师生在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四是打造校园文化阵地,实现文化润廉。高标准建立了融媒体中心,获批河南省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全省高校“融媒体+育人”工作培育单位,创作的《红旗渠——永远飞扬的红旗》《信仰的力量》《群山环绕的石头村》《红色新密》《三代守护焦桐的老党员魏善民》《刑场上的婚礼》等微视频作品,获得省教育厅等主管部门的表彰奖励;情景诗朗诵《一个老党员的真情告白》,参加郑州市道德模范故事会汇报演出等十余场。学校荣获“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剪辑比赛”和“百部原创微电影短视频比赛”优秀组织奖等。

五是扩展文化活动载体,实现宣传倡廉。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清风黄科”,弘扬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在关键时间节点,组织观看《党员干部必须清正廉洁》《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永远吹冲锋号》《永远在路上》《榜样7》等;组织党员干部从19条路线,寻访中共一大到十九大召开地,沿着红色足迹,学习革命精神,接受廉洁教育;举办“习语金句”书画精品展、“两学一做”清正廉洁主题书法展,开展“百名新党员访谈百名老党员”“树清廉家风 创文明家庭”主题活动和“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等,编印了《继承光荣传统 弘扬优良作风——百名新党员访谈百名老党员活动资料集锦》等,让廉洁教育实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学校举办“两学一做”清正廉洁主题书法展

学校举办“清廉学校创建行动——廉洁教育书画展”

学校不断深化“12345”模式创新,加强廉洁教育,以廉促教,以廉育人,以廉践行,工作成效受到上级政府部门及领导充分肯定。创办人胡大白董事长廉洁办学、教育报国,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学校师生积极参与廉洁教育活动,产出了一批优秀廉洁文化作品。近年来,在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2项,在河南省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等85项;在河南省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等27项。连续7年荣获河南省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活动优秀组织奖,连续5年荣获河南省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加强廉洁教育,创建廉洁校园,清廉基因已经融入了黄科院人的精神血脉,成为出彩黄科院的显著标识。廉洁文化建设也推动了学校高质量发展,被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十余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