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我校召开秋季学期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教育教学中心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3-10-12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工作,10月10日,我校在信息大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改革推进会。副校长、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杨保成,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教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高申,以及各学部(院)的部(院)长、教学部(院)长、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科教中心主任等60余人参加。会议由李高申主持。

李高申从教学运行稳定有序、课程体系改革扎实推进、学科竞赛激发新活力、本科专业建设逐步加强等四个方面梳理、总结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情况,并在会上进行了详细通报。

杨保成从教学运行、课程体系改革、专业建设三个方面对秋季学期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进一步规范教学运行。他指出,学校建立教学巡查制度,强化日常教学巡查,注重巡查课程改革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选树课改先进典型;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并尽快整改落实。

二是深入推进课程体系改革。他强调,课程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关系着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第一,各专业要在前期完成“2+1+1”产教融合型课程体系初步设计、知识结构拓扑图和组课图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讨完善专业课程体系设计;结合专业课程体系构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分方向教学实施计划。第二,从做好三类课程建设、严格落实学生周学习时长要求、加强课程资源建设等三个方面,进一步提升课程建设内涵,确保课程目标达成。第三,从在学部(院)范围内开展自查自评、持续开展新一轮教学设计培训工作两个层面加强课程建设帮扶,提升课改质量。第四,从课程评估的范围、程序、重点、结果利用等五个方面讲解了新一轮课程评估工作的有关要求。

三是加快推进本科专业建设。他指出,学校灵活的体制机制是改革的基础和保障,要从学校顶层设计、学部(院)和师资队伍三个层面联合助推专业建设。他从夯实专业建设基础、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两个方面提出了详细的具有可操作性的专业建设思路,为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

四是强调了审核评估启动、四十周年校庆准备、教育教学重点项目建设、省级教改项目鉴定、国家数据平台填报与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等重点工作。

李高申总结发言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入研讨杨校长部署的重点工作,持续改进完善。二是阶段性重点工作要突出时效性,确保高质量完成。三是深入一线调研,切实了解教学单位难题,校院两级共同寻求破解方法,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他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深化改革,打造特色,为学校四十周年校庆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