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复旦大学、郑州大学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

信息来源:艺体学部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3-10-12

近日,复旦大学书画篆刻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高智群教授、郑州大学书画研究院院长海萌辉教授到我校中国书法传播研究院访问交流,董事长胡大白,副校长罗煜,中国书法传播研究院院长杨杰、副院长肖红廷等接待两位院长并与其座谈交流。

高智群、海萌辉教授首先参观了杨杰书法艺术馆。胡大白董事长介绍了杨杰书法艺术馆成立的背景及意义,以及黄河科技学院为发挥中国书法教育在立德树人和文化传承创新中所做出的努力。胡大白指出,中国书法传播研究院和“杨杰书法艺术馆”的建立,是让书法在培养青年大学生高尚情操、良好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中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胡大白表示,杨杰女士把她近年来创作的精品力作捐给学校,还有多位全国一流的书法大家提供了祝贺作品,这对于我校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收藏好、保管好、利用好,使它们成为学校美育的第一课堂和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文明建设、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

在参观过程中,两位专家教授对黄河科技学院创建“中国书法传播研究院”暨“杨杰书法艺术馆”表示由衷的钦佩。高智群表示,黄河科技学院提前布局、精心打造的这两个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平台,显示了独特的前瞻性和可贵的社会担当。杨杰是全国著名书法家,在全国有较大影响。这次慕名而来,就是专程来学习取经并和贵院交流高等院校中书画艺术馆、书画艺术研究院建设的相关问题。海萌辉指出,杨杰主席是我国著名书法家,是“中原书风”的代表性书家。同时她还是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艺术家,坚持书法为民、奉献社会,这次又捐出这么一大批精品力作,可贵可敬!

杨杰表示,两位专家的到来,促进了高等院校书画艺术研究院和书画艺术馆之间的交流,对进一步加强黄河科技学院中国书法传播研究院和杨杰书法艺术馆的建设是个有力推动。希望今后加强联系,多方合作,共同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书画艺术的传播和研究作出贡献。

背景链接:

杨杰书法艺术馆是一个公益性艺术机构,面积近千平方米。长年展出杨杰书法代表作,陈列有关资料,旨在建成黄河科技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和艺术审美教育的重要基地、杨杰书法艺术的资料库,同时也致力于建成书法展览品鉴、学术研讨及相关非遗项目教学、体验活动的重要阵地。

黄河科技学院中国书法传播研究院以当代书法传播和研究为主要方向,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作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书法在培根铸魂、树德育人和建设中华现代文明中发挥更大作用。

杨杰,现为国家画院研究员,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书协名誉主席,河南省文史馆员,郑州大学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黄河科技学院中国书法传播研究院院长等。曾任中国书协理事、女书家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书协主席等。其书法创作风格独特,雄浑豪放,刚健中正,质朴古雅,具有正大气象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和被《中国书法》《新华文摘》等杂志推介和发表,并被收入多种作品集,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国内外多家博物馆、碑林、画廊收藏、刻石。出版有《未央——杨杰书法作品集》等。曾在中国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举办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等共同主办的“未央——杨杰书法作品展”。2016年被《中国书法报》评为“当代最具有影响力的女书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