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专家讲座 | “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系列讲座第二讲——田文富教授作“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美丽河南建设”主题讲座

信息来源:商学部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4-03-18

3月15日上午,“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系列讲座第二讲由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田文富教授主讲,主题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美丽河南建设”,来自工学部、艺体学部、医学院的130名学生及商学部相关专业教师参加。

田文富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生态智慧,分析了我国不同时期的环境保护实践做法。田教授认为过去十年,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综合实力更强、物质技术基础更好,同时社会共识更广、人民群众期望更高。当前,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资源压力较大、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污染物和碳排放总量仍居高位,美丽中国建设仍然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接着,田文富教授阐述了建设万物和谐美丽中国的基本要求,即十个坚持的要求,分别是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田文富教授认为加快推进美丽河南建设方面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以黄河流域为重点,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二是统筹推进黄河、海河、淮河和长江四大流域“四水同治”;三是降碳减污同步推进;四是积极创新“两山”转化路径。

最后田文富教授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如何以自己的行动积极参与美丽河南建设,结合自己家乡的自然地理和生态资源优势,谈谈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体会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互动。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讲座气氛热烈。来自商学部的刘敬成说:这次讲座让我更加坚定了保护环境的决心,也让我对美丽河南的未来充满了期待。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河南一定会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