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工学部学子在2023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全国总决赛斩获佳绩

信息来源:工学部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3-09-28

9月24日上午,2023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校区拉开序幕。此次比赛吸引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北大学、黄河科技学院等57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工学部工程训练中心王震虎老师带领的两支队伍均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其中“对抗不散架”代表队斩获全国总决赛第二名,“通电不冒烟”代表队荣获全国总决赛第四名。

这是我校第一次参加竞技格斗机器人比赛,为备战此次比赛,工学部领导高度重视,暑期期间组建工作专班全方位服务留校备赛学生。指导老师和学生面对首次涉及的技术领域,查阅了大量资料,仔细学习研究比赛规则。从机器人三维建模开始到材料、结构分析、设计、改进,经过两个月的调试、完善,两只队伍设计的参赛作品在全国总决赛大放异彩,引起了全国众多高校的关注。许多学校对我校作品的设计理念和材料选择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纷纷交流借鉴。此次竞赛达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赛训结合”的目的,培养了学生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创新实践以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悉,作为我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创新领域综合类规模大、参与院校多、影响广的权威赛事,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连续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此项比赛旨在促进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创新应用,通过多种比赛方式,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搭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的交流平台,以服务机器人为中心,推进高等教育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助推教育与产业的对接与转化,发掘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的技能人才,真正落实以赛事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累计服务数千所高校、8万余名选手,吸引了来自全国百所高校的上万支团队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