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贾正国书记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3-03-19

3月16日,校党委书记贾正国主持召开2023年首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胡大白、杨雪梅、赵卫东、陈勇民、冯长安、赵会利、罗煜、于向东、王威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赵会利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副校长罗煜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集中收看央视《新闻联播》视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贾正国在发言中谈了几点认识。一、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发展。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行。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落实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目标的正确路径。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利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二十大明确了通过中国式现代化来达到实现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三、作为高等学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胡大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基本遵循,精辟阐明了新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行动指南,是指导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固树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成果,我们要引领广大师生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我们要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中发挥力量,立足当前,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增强自身本领,在学校建校40周年到来之际,全力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让学校发展积极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蓝图伟业中。

校长杨雪梅说,党的二十大和刚刚闭幕的“两会”,是在我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在关键时期召开的关键会议,为我们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我们实践活动的纲领性文件,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系统把握。一、必须坚持系统学、全面学、深入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精神,视野恢宏,内容博大精深,将引领我们迈向复兴之路、强国之路和共同富裕之路,必须学实学细学透。二、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精神统筹各项工作。具体的工作当中,坚持调查研究,以忠诚担当有为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才智和力量。三、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精神为引领,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路线图和施工图。我们要意识到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重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董事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赵卫东谈了两点学习体会。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今后的前进道路和方向,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取得的重大成果。要深入思考现代化的本质,打破“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深刻理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通过顽强斗争赢得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二、团结奋斗、克难攻艰、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向前发展。无论是高等教育的发展,还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校即将迎来建校40周年,我们要继续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抢抓机遇、奋发图强、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学习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