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筑牢深厚文化根基 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黄河文化学术论坛在黄河科技学院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3-10-16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机活力。10月14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黄河科技学院主办,黄河科技学院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中原学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承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黄河文化学术论坛在黄河科技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是2023年(第十二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第二场分会场活动,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黄河文化传承发展、教育教学。来自全国各地相关研究机构、高校人文社科专家和黄河科技学院的专家学者90余人参加论坛研讨交流。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学校董事长胡大白教授,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尹书博教授,河南省教育厅社语处处长韩冰,中国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光明日报》国学版原主编、高级编辑梁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特聘教授、国家重大招标课题《中国礼学大百科全书》首席专家丁鼎,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原所长、二级研究员张新斌,郑州市文物局局长、党组书记顾万发,学校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延斌教授在主席台上就座。开幕式由学校副校长于向东教授主持。

胡大白董事长致辞,概括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绩,感谢大家的关心支持。她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她说,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深入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黄河文化蕴含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更好发掘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黄河文化的育人元素搭建了难得的沟通学习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研讨交流、互学互鉴,集众智、汇众力交流研究心得,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设文化强国凝聚新共识、贡献新智慧。

韩冰处长致辞,他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和对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回顾了河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黄河文化重要发源地和核心展示区的历史地位,梳理了近年来全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黄河科技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学术研究与教育教学中所作出的探索。他表示,此次学术论坛正当其时,大家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黄河文化传承发展,交流学习研究的心得体会,广泛凝聚共识、促进发展,为推动河南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黄河文化研究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李庚香主席致辞,他强调此次学术论坛举办适逢其时,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家共同学习研讨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黄河文化传承发展交流心得体会和研究成果,很有意义。随后,他以《中原学与新时代中国学、世界中国学——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理论思考与实践路径》为题,从“重构史观,重构文明,重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原学与新时代黄河学”“中原学、新时代黄河学离世界中国学还有多远”三个方面分享了他的思考。他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一是要加强研究阐释;二是要聚力文化文明研究;三是要加快推进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探索。他说,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贡献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胸襟,共同努力,为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贡献。

论坛上,中国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光明日报》国学版原主编、高级编辑梁枢以《我们如何研究文明: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的一个前提性问题》为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特聘教授、国家重大招标课题《中国礼学大百科全书》首席专家丁鼎以《礼乐文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范式》为题;河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尹书博教授以《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中绽放新的光彩》为题;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原所长、二级研究员张新斌以《黄河文化基本问题的初步研究》为题;山西大学国学院院长郭万金教授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学理反思与知行辨析》为题;黄河科技学院副校长于向东教授以《深刻理解两个结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为题;河南大学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教授、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王明钦以《精神向度:黄河治理与中华民族集体应对中的家国本位》为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桂蓉以《汀州客家家文化传承特质及其社会建设空间:以福建长汀严婆文化为例》为题;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白洁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为题;河南省社科院《中原文化研究》社长、主编李娟以 《中华文化传承与学术期刊担当》为题;黄河科技学院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陈延斌以《家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及其时代价值》为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戴庞海以《黄河文化与中华文化精神》为题;传统家谱家史研究专家陈贵辉以《一部农民<家史>蕴含的家风文化及其内涵探析》为题;河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薛瑞泽以《论黄河文化的精神特质》为题;北京籍智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敬以《古籍酷智能平台与AI技术在中文古籍数字化中的实践应用》为题;郑州大学图书馆研究员、馆长助理赵长海以《试论黄河碑刻与黄河文化》为题;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副院长郑海涛以《茫父家书的教育意义及当代价值》为题作大会主题发言。

大会设置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黄河文化与华夏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教学三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分论坛主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于向东副校长作会议总结时表示,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既有对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的学习阐释,又有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黄河文化的深入、具体研究,其中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演进、礼乐文明与传统文化、家训、家书与当代家文化建设、黄河文明与文化精神的探讨具有鲜明特色,是一场思想和学术的盛宴,也是教育教学工作实践经验的交流。本次论坛对黄河科技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赓续历史文脉,勇于担负新使命,对于教师更好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必将产生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感谢所有人为会议成功作出的贡献,希望明年黄河科技学院四十周年校庆大家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