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2023河南双创蓝皮书发布暨重构重塑产业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信息来源: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发布时间:2023-10-16

10月14日上午,《河南双创蓝皮书(2023)》发布暨重构重塑产业链研讨会在黄河科技学院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黄河科技学院、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顶端新闻、大河网联合举办。来自河南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和智库的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河南产业链发展献计献策。

《河南双创蓝皮书(2023)》是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创研的第七本河南年度双创蓝皮书,主题为加快创新要素集聚提升,主编为喻新安、胡大白、杨雪梅。全书分为总报告、创新主体篇、创新环境篇、创新产业篇和创新产业篇五部分,力求从不同的角度反映2022年以来河南加快创新要素集聚提升的做法和成效,为扎实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有力的理论和智力支持。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

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

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分社社长任文武

研讨会包括开幕式、皮书成果发布、研讨会发言三个阶段。开幕式由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主持,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分社社长任文武分别致辞,对蓝皮书发布暨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发表讲话,强调了产业链重构重塑的重要作用,肯定了此次会议的深远影响,并呼吁社科界持续关注河南产业链重构重塑问题。

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 郭军峰

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教授 张志娟

在蓝皮书成果发布环节,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教授、《河南双创蓝皮书》副主编张志娟代表创研团队进行成果发布,主要包括双创蓝皮书创研背景、目的与框架结构;2022-2023年创新要素集聚提升与河南经济发展的形势分析及政策取向;河南省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3)三方面内容。本次创新能力评价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创新绩效五个方面构建多级指标,最终结果显示,郑州市、洛阳市、新乡市分别排在前3位,与上年相比,南阳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发力,创新能力排名由第6位上升至第4位,值得关注。

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王文亮

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谷建全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萍

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高亚宾

研讨会环节由河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文亮教授主持,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谷建全深入分析了河南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六个关键点;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萍就培育壮大河南新消费产业提出思考与建议;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提出,要紧抓国家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机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河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健指出,要彻底激活工业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副院长王小艳围绕河南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生态系统构建及优化提出了个人见解;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教授刘晓慧为河南省县域产业链群的培育指出了突围路径;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于善甫针对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在产业分类统计中的应用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河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周健

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副院长 王小艳

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教授 刘晓慧

河南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于善甫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形式,通过大河网、顶端新闻、中华网、黄河科技学院融媒体、云上黄科院等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据实时统计,共计超过10万人次收听收看了此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