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OA办公 | 电子邮箱 | 翻转校园 | 校长信箱 | 暖心大白
黄河讲坛
黄河讲坛
  • 2017-12
    21
    王传利,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教学顾问团成员,北京市反腐倡廉法制教育基地管理中心顾问,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专家团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秘书长。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级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研究课题1项,清华大学“985”计划重点资助项目一项。出版专著《给腐败号脉——新中国腐败频度与控制强度相关性研究》,参加编写教材、著作数部;发表论文《略论反腐败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1990年至1999年中国社会的腐败频度分析》等90余篇。研究成果被有关高层参阅,获得北京市优秀成果奖励。获得清华大学“良师益友”称号。每年为国家部委、央企和省市有关部门做报告近百场。
  • 2017-12
    20
    柳冠中,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最著名的工业设计学术带头人和理论家。创立了"方式设计说"、"事理学"理论、"设计文化"学说、"共生美学"、"人为事物科学"、"设计学"、"系统设计思维方法"等理论,被世界先进国家该学科理论界承认及引用。形成了中国自己的设计理论体系,并成为中国设计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同时被“世界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评为“世界设计名人”之一。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 2017-11
    23
    胡大一,中共党员,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和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国家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首席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中国心脏联盟主席、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肺预防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中华高血压杂志》和《医学与哲学》总编辑等职。胡大一教授长期致力于推动心血管疾病救治、预防康复、控烟和慢病防控事业发展,在我国率先成功开展射频消融根治快速心律失常技术;率先在国内开辟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绿色通道”;积极推动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融合;率先提出“双心”医学;提出预防康复“五大处方”体系;不遗余力地开展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医疗志愿服务;重视培养青年医学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旗帜鲜明地反对过度医疗,呼吁和推动医学回归人文、回归临床、回归基本功。胡大一教授长期引领我国心脏病学的学科发展,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是中国心血管医学领域德高望重的专家,获首届“国之大医•特别致敬”荣誉,为我国医疗卫生、医学教育和健康服务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 2017-11
    21
    刘世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博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环境科学与林学院造纸与生物工程系终身教授,国际著名的生物化工专家。主要担任美国化工学会林产化工分会副主席,国际学术期刊生物过程与生物炼制杂志(Journal of Bioprocess Engineering and Biorefinery)和生物基材料与生物能源杂志(Journal of Biobased Materials and BioEnergy)总主编。代表著作《Bioprocess Engineering》和《Journal of Biobased Materials and Bioenergy》等,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 2017-11
    10
    韦穗,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她长期从事图像处理研究,是国家“863计划”机器人主题专家组成员,是我国自主研制水下6000米作业机器人的首批科学家。2007年受聘为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她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图像图形学、模式识别、数学形态学和全息成像等领域的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863项目”,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荣获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先进工作者称号及国家科技部授予的“国家863计划先进工作者”称号,负责的大容量快速图像分析系统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 2017-10
    30
    范德尚,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北京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曾任美国康奈尔大学驻北京办公室主任。2007年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访学;2013年初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参加北京大学干部境外培训,就斯坦福大学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美国博士后事业发展趋势等专题进行调研,并参加美国奥巴马总统第二任就职典礼。2013年下半年曾赴美国政府智库东西方中心从事美国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方面的研究工作。 目前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当前全球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宗教等领域的深刻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对国家治理、领导力、全球治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 2017-09
    15
    刘福智,笔名齐鲁、流火、齐人、鲁夫、扶之。1977年考入郑州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任郑州大学教授,河南文史馆馆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文章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杂文联谊会会员,河南作协会员,河南杂文学会理事、河南诗词学会会员,郑州大学诗词学会副会长。1970年开始发表作品,2002年9月加入河南省作家协会。出版、发表著作、作品总字数1000余万字。著有论著《美学发展大趋势》、《文章写作学》、《社科论丛》、《诗歌艺术论》、《杂文艺术论》、杂文集《中国的泼皮士》,共获数十个奖项。长篇纪实文学《邓亚萍》1996年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诗歌《啊,中国!》1999年获省委宣传部“国庆50周年征诗活动”二等奖。
  • 2017-05
    24
    邓锋,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他于2005 年创立北极光创投,目前主导管理4 支美元基金和4 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逾百亿人民币,他在高科技,新媒体,清洁技术,消费及健康医疗等领域领导投资近两百家企业。邓锋直接负责投资及投后管理的部分公司包括:艾诺威科技,百合网,华大医学,海洋音乐,红孩子,酷我,蓝港在线、连连科技,美团网,燃石生物,山石网科,展讯通信,兆易创新,中科创达,中文在线,中信医药等。邓锋在风险投资、计算机、通讯和数据网络产业有超过20年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邓锋于1997年发起创立了网屏技术公司(NetScreen),该公司于2001年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后于2004年被瞻博网络(Juniper Networks)以42亿美元收购。邓锋因其杰出的商业成就,获得美国“2002 年度企业家”和“2003 年度创新人”等。邓锋获得了清华大学电子工程学专业的学士和硕士学位,并先后获得南加州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和宾西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此外,他拥有多项计算机结构和IC设计方面的发明专利。邓锋还担任清华大学基金会理事、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董、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南加州大学亚洲工程学院理事会主席、哈佛研究生院中国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 2017-05
    09
    李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伦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参事,宁夏大学原副校长,宁夏大学民族伦理文化研究院院长。长期从事民族学、伦理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了近二十项国家、省部级社科和软科学课题,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多民族道德生活史系列研究”的主持人。曾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313人才工程,国务院特殊津贴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津贴享受者。
  • 2017-04
    30
    张泽群,1965年出生于河南省郑州,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第八、九届全国青联委员。曾获1988年“如意”杯全国主持人大赛业余组第三名;1995年“五四新闻奖”银奖;1998年“金钥匙奖”金奖。主持过《东方之子》,2006年至2011年连续六次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09年获得金话筒播音主持作品奖。现为中央电视台《童心回放》、《艺苑风景线》的主持人。2017年1月27日,担任2017年央视春晚西昌分会场主持人。